纪委
今天是

廉政文化

廉政文化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以身许党杨培森

发布时间:2023-07-11 10:45:49 查看:

上海西郊川沙烈士陵园,松柏常青。这里安葬着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杨培森的遗骨。来这里凭吊英烈的人,不禁会想起杨培森生前说过的话:“我看党为平民谋事就是好,即使砍我脑袋,我也要参加共产党。”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张佐臣是杨培森的引路人。在革命斗争中,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时,已经42岁的杨培森,对只有19岁的年轻党员张佐臣心生敬意。一天,张佐臣在开会时教大家唱《国际歌》,这一场景深深打动了杨培森,激发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向往,于是他找到张佐臣表明了入党的愿望。1925年6月中旬,张佐臣根据组织指示发展杨培森为党员。在一片林间荒地上,面对鲜红的党旗,杨培森表达了“我永远听党的话”的铿锵誓言。从此,他以身许党,忠贞不渝。

为了党的事业,他倾其所有。杨培森虽然没有上过正规学校,但凭着聪慧好学,掌握了较高的知识技能,在工厂做工时,迅速成长为熟练的技术工人。凭着过硬的技术,他本可过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参加革命后,他不遗余力地支持革命斗争,不仅倾其所有,还借了不少债。为了生计,杨培森把16岁的大儿子送到工厂做工;为了给武装起义购买枪支弹药,他毫不犹豫地卖掉了自家赖以生存的七八亩地和全部家产;为了帮助工人解决生活困难,他常常用自己的工资甚至不惜借债来接济工人……他曾对妻子说:“一个人能为天下劳苦工人的解放多做些事,打倒了反动派,大家安居乐业,不就是顶好的事吗?”

为了党的事业,他冲锋在前。杨培森曾担任过上海铁厂总工会委员,中共浦东委员会委员、组织部主任,上海总工会副委员长、代委员长等职,参加过上海工人第二、三次武装起义。起义前,他根据党组织的指示,与工会负责人一起认真研究,周密计划,发动群众参加武装起义;起义中,杨培森作为组织领导者之一,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鼓舞起义工人的士气,不顾安危,冲锋在前,带领工人严惩恶霸工头和帝国主义走狗。浦东地区的群众特送匾给他,赞颂“杨师傅”的功德。

为了党的事业,他甘洒热血。“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新的斗争方略。参加完五大后,杨培森秘密返回上海,参加上海工人斗争,建立发展上海总接洽处。他与后来回到上海的张佐臣一起,将工作重点投入到恢复上海各区工联组织的紧张工作中。

1927年6月29日,正在参加党的秘密会议的杨培森、张佐臣等同志被敌人逮捕。审讯期间,杨培森总是以化名应对,但因叛徒指认身份暴露。在狱中,杨培森受尽严刑拷打,但没有丝毫动摇和软弱,而是平静地对难友们说:“我们既被捕,只有死而已,诸同志宜各努力奋斗。”1927年7月1日,杨培森和张佐臣并肩从容走向刑场,激昂雄壮的《国际歌》在大地久久回响……

一部共产党人的奋斗史,通篇闪耀着两个字:忠诚。牺牲彰显忠诚,忠诚源自信仰。杨培森为了党的事业,可以舍弃自己的家产,舍弃自己的幸福,舍弃自己的生命,可谓以身许党的楷模。(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篇   | 英名永芳萧石月

下一篇   | 到农村去“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