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廉政文化

廉政文化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铮铮佼佼周振声

发布时间:2023-07-27 10:59:58 查看:

百年前,一批热血澎湃的青年高擎真理的火炬,开辟经天纬地的事业。在他们中间有一位中国铁路工人运动的先驱、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的开拓者,在推动京绥铁路工运中,披肝沥胆;在坚持领导党的地下斗争中,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名字叫周振声。

京绥铁路始建于1905年,其中北京至张家口段由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是我国第一条自建铁路,也是当时北方一条重要的铁路线路。1909年建成的康庄火车站在京绥铁路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周振声就在康庄火车站做车务工人。

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残酷压榨和剥削下,铁路工人做牛做马却仍然过着贫苦的生活,周振声开始觉醒,并主动接受邓中夏、何孟雄、张昆弟等共产党人的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工人运动,在斗争中迅速成长为一名骨干分子。1922年6月,经北方工运领袖何孟雄介绍,周振声在张家口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张家口第一个党小组成员之一,也是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从此,他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为党的事业冲锋在前、战斗不止。

在何孟雄等人领导下,京绥铁路工人整顿改组旧车务工人同人会,成立只有工人参加的京绥铁路车务工人同人会。周振声积极参与,主持成立康庄分会并担任会长。在京绥铁路工人掀起的声势浩大的“救国护路”运动中,周振声领导组织康庄站工人积极参与。在京绥铁路全线60余个车站1500多人同时罢工的斗争中,面对当局的残酷破坏和打压,周振声毫无畏惧、冲锋在前,成为引领工人斗争的先锋。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工人们的团结奋斗下,罢工最终取得胜利,不仅发展了党的组织,还扩大了党在京绥铁路沿线地区的影响。

在斗争中觉醒,在斗争中成长。党的培养教育、血与火的考验和历练,使周振声的革命信仰更坚定、斗争意志更坚强,在持续深入的铁路工人运动中,他已成为全国铁路工人运动的领导者之一。这时的周振声已从康庄火车站、京绥铁路走向了更广阔的斗争天地,挑起了更重的担子。在天津召开的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在广州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在武汉召开的党的五大上,他光荣当选为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每一个职务,都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每一项任务,都面临着危险甚至随时都有牺牲生命的可能。周振声同那个年代许多共产党人一样,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坚定与勇敢,同敌人进行着殊死的搏斗。大革命失败后,周振声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他遵照党的指示,继续在开封、郑州等地坚持领导地下斗争,参与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后来,地下党组织因叛徒出卖遭到严重破坏,周振声从此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党组织没有忘记自己忠诚的儿子、无畏的战士,多方面、多渠道呼唤他、寻找他。然而,在当时险恶的斗争环境下,周振声一直下落不明。尽管周振声消失在了茫茫烟云中,但他的名字却始终铮铮作响,他的精神永远闪耀在历史的星空里……(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篇   | 清风丨察其秋毫 禁于未然

下一篇   | 英名永芳萧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