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警钟长鸣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监督曝光 > 警钟长鸣 > 正文

让校园更纯净 对损害教育公平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发布时间:2019-04-11 17:28:59 查看: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即日起,本版推出“聚焦治理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4月4日,华南理工大学针对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军等人违规更改2018年研究生复试分数问题处理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计算机与科学工程学院院长张军被免职并解聘,其他3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降级。


同日,教育部在官网发布通报,强调各地各招生单位要深刻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考试招生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维护教育公平公正。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力维护教育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对教育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表示。


 

当前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当前,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侵害党的执政根基。”吴道槐说。


招生腐败,在践踏公平正义的同时,还严重损害了教育的社会道德教化功能。考研放榜前夕,一则“院长牵头篡改研究生复试成绩”的爆料引发关注。据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领导,在该学院2018年研究生复试结束后,篡改了8名考生的复试成绩,有5个人的成绩调高后被录取。目前,该院4名涉事领导受到严肃处理。同时,经教育部研究决定,对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进行批评教育,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进行诫勉谈话,给予学校时任校长王迎军行政警告处分,副校长李正行政记过处分。


学术不端,不仅严重影响了教育风纪,更有超越学术本身之外的教育质量、教育公平问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再一次敲响警钟。据调查,翟天临的博士论文存在严重抄袭,而其参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站点,在材料审核、面试、录取过程中,导师、面试小组和学院都存在着学术把关不严的现象。无独有偶,被教育部作为学术不端典型点名通报的南京大学教师梁莹,也因多篇论文涉嫌抄袭被曝光,同时存在敷衍教学、在职称申报中弄虚作假等师德问题。事实表明,当学术不端被纵容,浑水摸鱼者便有机可乘。


师德失范,常常以“微腐败”的形式潜藏在群众身边,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例如,某中学违规收取高额择校费、择班费,在招生分班时大走后门;少数教师课堂上不讲重点,却暗示、推荐学生参加校内外的有偿补课;某些学校职工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在学生订购校服时收受回扣,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种种行为,虽属个别现象,但影响极坏,严重损害了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吴道槐表示。


 

“招生腐败”根本原因在于招生权力“异化”与“利益驱动”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张亚群认为,“招生腐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招生权力的“异化”与“利益驱动”。


“象牙塔”内权力封闭运行,行政权与教育权相互交织,“一言堂”“一支笔”容易形成。校园的封闭性又带来隐蔽性,外界监管难以深入,腐败行为不易被察觉。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封闭“小社会”里,积存了大量社会资源。正如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所言,教育腐败主要集中于管人、管财、管物等重点领域,这些领域往往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


当教育资源被少数人作为商品来经营时,招生名额、学历学位也就随之变得可以“等价交换”。教育的功能与价值的异化,又成为教育领域不正之风的土壤,既然一切都能“交换”,那么“教师的关注度”自然可以“赎买”。在这种语境下,某些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金礼品、接受吃请等行为也就不足为奇。“这里面还有上行下效的问题。”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干部伍中婷认为,个别一把手治校不严谨,校内管理“宽松软”,甚至带头参与腐败,教师队伍很难保持“纯洁性”。


“对此,我们正认真总结制度和管理漏洞,及时推动以案促改。”吴道槐表示,去年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2份。比如,为坚决遏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滋长蔓延,严厉惩治“靠教育吃教育”,在严肃查处个别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子女亲属在升学、就业、职务职级晋升上谋取私利等问题后,及时建议教育部出台相关行为的管理规定,划出纪律红线,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再比如,在查处个别高校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后,会同教育部党组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清理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清退违规资金。


 

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标本兼治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正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


吴道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将把整治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深化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下功夫,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在严明纪律和规矩上下功夫,紧盯教育部直属系统司局级领导干部,对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此外,吴道槐还指出,将继续推动整治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研究生招生、中小学校园安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师德师风等问题,督促教育部党组及有关司局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标本兼治。


《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中提到,“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学者指出,推动高校纪检监察组织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必将有利于推进教育行风建设,对教育领域反腐败制度体系的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陕西省快速响应,积极推进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去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为38所省属高校304名省管干部全部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动态更新,综合运用干部的廉政档案、巡视反馈意见及其他综合研判情况,分析、准确研判把握各高校政治生态。


针对教育领域师德失范等现象,日前,黑龙江省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教师师德失范、顶风违纪行为,切实解决群众不满意、社会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布2019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同样紧盯教育领域“微腐败”,开展民办学校专项整治行动,对乱招生、乱收费、有偿补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办学乱象下大力气进行专项整治,开展师德师风净化行动,对教育教学活动中收受礼品礼金、强迫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教师有偿补课等典型问题加大查处力度。


“对义务教育领域而言,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需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双核驱动。”福建省邵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琦表示。当地纪委监委关注校园腐败问题,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与教育主管部门联动筛查全省52所中小学的腐败问题,面向家长协会征集问题线索,市委派出巡察组开展“政治体检”。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质量,使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道槐表示。(本报记者 李云舒 陈金来 通讯员 叶欣 杨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篇   | 大学副校长一步步沦陷:身不正何以为师

下一篇   | 干亲圈、微信圈、老乡圈、品酒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