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2020年关于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8-05 15:12:34 查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根据《关于在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豫教党〔2020〕95号)和《河南工业大学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方案》(校党发〔2018〕53号)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优化净化学校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推进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经校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张 元

副组长:卞 科 毛彦琴 李学雷

成 员:朱立峰 张宝强 徐朝辉 牛进平 丁达安 林联翠 刘会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三办合一”办公室。

三、工作目标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以教育系统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促进权力结构配置更加科学、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教育引导学校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道德修养、强化纪律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现实问题、勇于自我革新,使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案件特点、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协调配合,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坚持务实重效,注重求实与创新相统一,目的与效果相统一,力戒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五、方法步骤

一)选准典型案例,突出针对性(2020年8月)抓住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方面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围绕省高校纪工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在全省教育系统范围内重点选取的10起典型案例,结合学校近几年发生的案例,集中开展以案促改,认真分析教育领域共性问题,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开展警示教育,突出震慑性(9月上旬)。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党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对照典型案例,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大限度发挥身边典型案件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以案明纪、举一反三。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提升教育实效。各基层党委要召开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10起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搞好对照反思,从中汲取教训,并如实填报《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

(三)全面对照排查,突出严肃性(9月中旬)。查摆剖析要提高政治站位,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确保精准。各基层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查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1.在党的领导方面:重点查摆剖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在党的建设方面:重点查摆剖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在管党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摆剖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在思想政治方面:重点查摆剖析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5.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重点查摆剖析强化党内监督、防控岗位风险、健全机制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6.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狠抓整改落实,突出实效性(9月中旬)要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把集中整改和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拉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亲自部署,跟进督促,统筹协调,推动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

(五)加强建章立制,突出长效性(9月下旬)对照查摆问题与整改台账,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针对实际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建章立制,修改完善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定期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制度刚性运行,推进以案促改在常态化、广覆盖、深挖掘上取得更大成效,实现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与建立“长久治”的治本机制的有机结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召开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详细部署。各基层党委要按照学校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的工作部署,层层抓好落实,积极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以案促改推进工作,以上率下,切实走在前、干在先,作出示范、当好榜样。

二)务求工作实效。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着力在增强筛选案例的针对性、查摆剖析的深刻性、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以及建章立制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注重实效上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真正做到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坚决纠正以案促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三)开展监督检查。学校党委、纪委将对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掌握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及特色亮点做法,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系统全面总结学校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以案促改工作奠定基础。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整改方案、整改结果、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等,将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评议监督。

(四)严肃追责问责。校纪委将通过督查、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对以案促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而导致同类问题重复发生以及造成严重影响的;对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细。

各基层党委要抓紧抓实选用案例、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提高、完善制度等“五项重点措施”,于9月15日前报送《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10月10日前报送《以案促改开展情况统计表》和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总结。

联系人:朱玲玲,电话:67756128

邮 箱:jwb@haut.edu.cn


中共河南工业大学纪律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日

 

上一篇   | 关于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加强廉洁纪律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 关于严明端午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