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廉政文化

廉政文化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英名永芳萧石月

发布时间:2023-07-19 10:50:48 查看:

“啊!死去了的同志,用你的热血,灌溉着革命的土地。已使那当道的豺狼断气,被践踏的群生奋起,新社会的花儿灿烂,果儿肥硕,那是你们的鲜血换来的。啊!死去了的同志,我们披荆斩棘时,永远忘不了你。”这是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英勇牺牲后,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刊载的一首悼念萧石月的诗。

萧石月有着殷实的家境,却毅然选择艰难的革命生涯。他出生于湖南常宁县兰江村一个较为富庶的家庭。7岁那年,望子成龙的父亲把他送到书馆启蒙读书。年幼的萧石月不仅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还颇有主见。他对四书五经不感兴趣,却喜欢阅读稗官野史,小小年纪便立下“让穷苦百姓翻身做主”的志向。长大成人后,他结婚仅3天,便离家外出寻找实现个人理想的道路。他先是考入湖北水警教练队,想通过学习军事知识救国救民;后又经人介绍加入湖南劳工会,并被推荐到湖南第一纱厂当工人。直到后来结识了李立三、萧劲光、李维汉、夏明翰等人,到毛泽东、何叔衡等创办的文化书社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籍,萧石月才逐渐认识到,军队腐败、工厂黑暗,受苦受难的都是劳动人民。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推翻当时的旧制度。于是,萧石月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革命的光明之路。

他坚定自己的选择,奋不顾身地冲锋在斗争一线。1922年初,萧石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以党的指示为方向,像一团炽热的火燃烧着,像一支离弦的箭呼啸着,接连做了几件很有影响的事情。他参与领导长沙各界群众联合举行的反帝斗争大游行;他积极组织工人反对资本家加重剥削和压迫工人的斗争,为工人争取加薪等正当权益;他为厂警开枪打死的工人鸣冤,带领工人向经营纱厂的华实公司提出抗议,并拟出了给死伤工人发抚恤金和医疗费等11条要求;他为反对军阀赵恒惕镇压工人罢工向社会各界发出《纱厂全体工人二千二百余人万急启事》……这时的萧石月斗争方向明确,斗争意志坚定,在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中表现突出,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成为长沙地区较为著名的工运领导人。

他在斗争中茁壮成长,为党的事业勇挑重担。1924年9月,萧石月被党组织送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夏毕业回国,补选为中共湖南区委委员,任中共安源地方委员会书记,后被派往新化锡矿山开展工作,任中共锡矿山特别支部书记。在这里,他着力发展党团组织,并领导全矿工人开展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至1926年秋,工会会员达两万余人,还利用缴获的枪支组织了一支100多人的新化锡矿山工人纠察队。1927年5月,在党的五大上,萧石月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但谁也没有料到,当选后仅仅19天,萧石月就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那是一场惨烈的战斗!萧石月执行省总工会的命令,率领锡矿山工人纠察队取道蓝田到湘潭会师,以配合各县农军围攻长沙,途中遭到叛军的伏击。他率纠察队英勇战斗,与敌人浴血奋战。在敌众我寡、突围无望的情况下,萧石月挥舞双枪,击倒了几个妄图活捉自己的敌人,在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他掉转枪口对准了自己……

壮士一去,英名永芳。在萧石月故居内,萧石月家族的一位后人说:“他对革命的忠诚,已成为我们家族的精神传家宝。”(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篇   | 铮铮佼佼周振声

下一篇   | 以身许党杨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