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廉政文化

廉政文化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清风 | 善其后者慎其先

发布时间:2023-09-27 16:12:05 查看:

万事皆有初,欲善终,当慎始。《晋书·潘岳列传》有语:“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是说要想端正树枝末梢,首先要端正树之根本;要想取得好的结果,就必须在开始时小心谨慎。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就会为以后奠定基础。同理,面对诱惑和“围猎”,把好了“第一次”,守住了“第一关”,也能为以后消除隐患。

《北齐书·苏琼传》记载:南清河太守苏琼刚到任,曾为乐陵太守的郡民赵颍便送上一对新瓜,赵颍仗着自己年纪大,竭力请求苏琼收下,苏琼于是把瓜留下,悬于屋梁之上。家人不解:“这是何必,以后不再吃便是。”苏琼笑曰:“安有初乐为而复禁者”,意思是,这世上哪有开始乐意做而后来禁止的呀?错误的闸门一旦开启,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各种诱惑袭来,再想关上就难上加难了,最终往往发展成“一而再、再而三”,直至“不可收拾”。

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唯有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对各种不良思想苗头和出格行为及时果断制止,才能避免陷入被动、步入歧途。反之,如果初之不慎,要想之后再谨慎起来,就不会那么容易了,结果可能是“破罐子破摔”“一步错步步错”。“轿夫湿鞋”的故事是最好的借鉴,从一开始的“择地而行”,到最后的“不复顾惜”,轿夫思想和行动上的变化,都源于“一失足”。所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决不迈出“湿鞋”的“第一步”。

古人讲,其始不立,其卒不成。倘若不慎始,开始时“差若毫厘”,结果可能就会“谬以千里”。这就好比穿衣服扣扣子,如果扣子和扣眼没有对齐扣好,衣服就会穿得歪歪斜斜,穿的人不舒服,看的人也不舒服。退一步讲,衣服扣子扣错了,还是可以重新来过,大不了再扣一遍,扣整齐就行了。但若是人生的扣子扣错了,就无法再来一次,“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因此,须时时自警自省,告诫自己切莫扣错人生的扣子。

慎始重在慎微。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唯有严以修身、防微杜渐,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在小问题刚萌芽时就通过小节的表象洞察到大害的后果,要在小隐患刚开始时就有所防备,防止积重难返。唐代宰相陆贽以“清慎”闻名,对于各种馈赠“一皆拒绝”,即使是像马鞭、鞋靴之类的小物件,他仍保持“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的警觉。

慎始当需自律。“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唐人张固《幽闲鼓吹》里有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李师古准备给宰相杜黄裳送一份重礼,派人一连数天在他家门前观察守候,等待机会送上。可数日来他们看到的是,宰相夫人出门,从婢二人皆青衣褴褛,李师古只好取消送礼的打算。可见,良好的修养和自律,能够有效地防止各种“糖衣炮弹”的侵袭。时时严以修身,处处严以律己,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又何惧“糖衣炮弹”,何谈触碰底线?(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下一篇   | 清风丨察其秋毫 禁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