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弘廉洁文化 建清廉学校——学校组织开展2023年廉洁文化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9 17:09:56 查看:

为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学校,11月至12月,学校组织开展了“明纪守底线 崇廉扬正气”廉洁文化教育月活动。通过学校纪委规定活动与各基层党组织特色活动联动模式,加强整体规划、丰富内容方式,在立体化、全方位融入上持续发力,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学廉思廉崇廉践廉。

学习悟廉,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按照学校纪委《2023年河南工业大学廉洁文化教育方案》和廉洁文化教育月活动要求,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认真学习传达、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纪律建设等重要论述,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法纪。校纪委邀请省委党校樊金山教授为全体处科级干部作《坚守廉洁自律高线 守住规矩纪律底线》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醒警醒、常怀敬畏之心,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现身说廉,“青”力“清”为擦亮清廉底色。注重激发青年干部的“廉动力”,助推青年干部打牢思想信念底基、涵养修身自律底色,校纪委在“工大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廉说”专栏,邀请全校年轻干部“现身说廉”,以“讲解员”的身份讲述自己的廉洁心语,号召大家绷紧廉洁自律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学校青年干部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学校纪委委员,部分职能部门青年干部、基层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等17位年轻干部代表围绕“青廉说”主题,有的结合自身感悟、有的结合岗位经历、有的结合清廉人物,多角度、多形式分享自身对清廉的理解、对廉洁的领悟、对初心的执守,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高校年轻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教育事业,敢于拼搏、勇于奋斗的精神风貌,传递出崇廉尚廉行廉的新时代之声。

以案醒廉,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提醒在前,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注重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为鉴,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着力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校纪委编印了《河南工业大学廉洁文化教育月警示教育学习材料》,本次共选取教育系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学术不端、违规套取科研经费”“违规设立‘小金库’、侵吞国有资产、违反财务制度”“违反师德师风”“重点领域违纪违规”等5个方面36个案例。通过以案说纪释法的方式,对违规违纪问题及处理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述,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开展自查自纠提供了“活教材”,让以案为鉴成为提神的“清醒剂”。

以考促廉,知识竞答强化纪法红线。对党纪法规的学习、敬畏,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校纪委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典型案例分析等为主要内容的线上知识测试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基层纪检委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动员师生参与线上竞答。活动期间,共有9364名师生参与答题。通过廉洁知识竞答,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章和党内法规知识的学习,提升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效果。

特色助廉,品牌活动弘扬校园新风。历经数年沉淀,学校廉洁文化教育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主题活动50余项,体现了全校共同参与廉洁文化创新创造的饱满热情和充盈智慧,充分展示了清廉学校创建成果。今年,校纪委主办、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廉洁主题手抄报大赛,共收到研究生、本科生作品共计380件;校纪委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莲湖清风”廉洁文化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10个学院的设计作品119份;校纪委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廉洁教育微视频大赛,共收到来自15个学院的作品50件;校纪委、校工会主办,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教职工廉洁书画比赛共征集作品22件。此外,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创新形式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作品教育引导和宣传警示作用,让廉洁意识潜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校纪委将持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的精准性、有效性,培育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风尚,着力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为学校 “双一流”创建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 校纪委书记张玉安为后勤服务中心讲授廉政党课

下一篇   | 我校入选2023年度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示范校培树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