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学习园地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9-19 15:34:33 查看: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大别山区牺牲了近100万人,按照鼎盛时期鄂豫皖根据地的350万人计算,每3到4人中就有1人献出了宝贵生命。在这近100万革命烈士中,留下姓名的只有130351人,其中湖北省牺牲59317人,河南省牺牲31748人,安徽省牺牲39286人。仅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就有5.5万人为革命献身,留下姓名的只有11057人。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大别山军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先后爆发了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六霍起义等100多次工农武装起义,逐步创建了以新集(今河南省新县县城)为首府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红四方面军成立,以新集为首府的鄂豫皖苏区达到鼎盛时期。根据地面积扩展到4万平方公里,人口350万,主力红军45000余人,地方武装20余万,建立了3个市和27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成为党在长江以北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根据地,也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根据地。


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红二十八军艰苦转战45个县,牵制国民党17万正规军,有力支援了红军的长征,鄂豫皖边游击区成为南方八省中面积最大的游击区,使红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大别山上。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五师在这里开辟了抗日战场,创建了豫鄂边抗日根据地,面积曾扩展到9万平方公里,人口1300万,成为我党在中原孤悬敌后的独立战略区。1946年6月,中原部队从这里实施中原突围,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


1947年,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刘邓大军在陈粟、陈谢大军的配合下,于8月7日,挥师南征,千里跃进大别山,建立了以大别山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实现了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伟大历史转折。


无数仁人志士在大别山区洒下了热血、留下了奋斗的足迹。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内,建有纪念鄂豫皖苏区为革命牺牲的13万余英雄儿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建于1957年,碑身呈五边形结构,碑高13.1米,碑身正北面为朱德的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星火燎原 苏区形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篇   | 知道吗?怎样会被从重加重问责,怎样可以从轻减轻问责

下一篇   | 除了纪委,这些单位也有权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