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学习园地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9-19 15:34:33 查看: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内的烈士群像


在蒋介石下令对根据地进行清剿,提出“血洗大别山”的口号,并在根据地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后,大别山区党的领导一直在坚持,红军的斗争一直在坚持,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一直在坚持。


在残酷的斗争中,苏区产生了党政军合一、灵活机动、使敌人难以对付的武装工作便衣队。便衣队是鄂豫皖苏区的一大创举,一般由5-10人组成,他们熟悉民情、敌情、地形,扎根于群众之中,担负着为红军筹粮筹款、搜集情报、掩护红军伤病员等任务,被群众称为“流动的苏维埃政府”。便衣队处处为群众着想,因而也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便衣队得到了保存和发展。到1937年春,鄂豫皖边区的便衣队发展到82个,共600余人,遍布鄂、豫、皖三省22个县,成为党和红军联系群众的桥梁。


在长期斗争中,红军与人民群众结成鱼水般的军民关系,群众为了掩护红军伤病员,创造性地发明了多种以夹墙为掩护养伤的办法。其中有代表性的是箭厂河乡的段冲夹墙。它建在房屋密集的村庄中间,门用几块土坯垒好或用衣柜挡住,这样伤病员就可以在夹墙里安心养伤了。原福州军区政委詹化雨将军当年是手枪团团长,负伤后就是藏在夹墙里,经群众精心护理,伤愈后归队。


顾全大局 勇于牺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篇   | 知道吗?怎样会被从重加重问责,怎样可以从轻减轻问责

下一篇   | 除了纪委,这些单位也有权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