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学习园地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9-19 15:34:33 查看:

1921年到1931年期间,大别山区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了鄂豫皖苏区。


1926年秋,新县第一个秘密党小组在箭厂河乡竹林村野外小山丘上的一棵大松树下建立。党员吴焕先、石生财、占以贤、吴先筹、肖崇善等人,经常在这片树林里集会、活动。次年2月,吴焕先等人又在这棵大松树下挂起党旗,成立了原箭厂河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吴焕先任支部书记,先后接纳了两批农民骨干分子入党。


吴焕先(1907—1935),河南省新县箭厂河乡四角曹门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开始在家乡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建立了新县第一个党支部。他曾任中共黄安县委书记、红四军十二师政治部主任等职。1934年,他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政委,与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率部开始长征。1935年8月21日,吴焕先在甘肃省泾川县四坡村掩护大部队渡河时,与敌人激战,身中七弹,壮烈牺牲。吴焕先被称为红二十五军军魂,在革命斗争中,他有六位亲人牺牲。


大别山“江姐”晏春山的英勇事迹同样令人感佩。晏春山(1893—1935),河南省新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积极协助革命军建立柴山保根据地,带领潘湾一带农民参加“白沙关暴动”,后担任光山县弦南区四乡苏维埃妇女主席,组织妇女拥军支前,曾一次就送30多个青年参加红军。1935年5月,她不幸被捕。敌人给她灌辣椒水、上压杆、钉竹签、烧烙铁,她始终不屈服,后来敌人逼她带路去寻找红军游击队,途中她高呼口号,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在大别山区牺牲的烈士中,有一位名叫蔡申熙(1906—1932),湖南省醴陵县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鄂豫皖苏区参加指挥了第一至四次反“围剿”作战,是一位功勋卓著的军事家,并为红军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干部。1932年10月,在两河口战斗中,蔡申熙身负重伤。妻子曾广澜得知消息后赶到他的身边,他看到妻子一直在悲痛地流泪,于是劝说道:“别难过,革命总会有牺牲的。你要永远跟党走,坚持下去。”不久,蔡申熙英勇牺牲。


为民施政 蓬勃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篇   | 知道吗?怎样会被从重加重问责,怎样可以从轻减轻问责

下一篇   | 除了纪委,这些单位也有权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