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今天是

学习园地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9-19 15:34:33 查看:

在庆祝大会上演唱的《八月桂花遍地开》歌词


鄂豫皖分局、省委成立后,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医疗各项建设蓬勃发展,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内,有一份保存完整的书写在青砖墙上的土地法令草案。这是1931年在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颁布的《土地法令草案》。1932年初,法案传到鄂豫皖根据地,紫云区二乡(今新县箭厂河乡方湾村)苏维埃政府主席派秘书方思归用毛笔把全文写在了一面青砖墙上。农民们看到后十分雀跃,相互传诵。在革命战争时期,群众想方设法地保护它,用黄泥和稻草将其糊盖,才得以保存。


1929年农历八月,光山县苏维埃政府在新县大朱家成立,这是鄂豫边区的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各地军队和群众代表纷纷前来参加庆祝大会。一时间,大朱家稻场上红旗飘扬、锣鼓喧天,群众载歌载舞。稻场旁有棵桂花树,飘着花香,《八月桂花遍地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大别山民歌《小小鲤鱼压红鳃》的曲调编唱出来的,很快唱遍了大别山区,传唱至全中国。


浴血奋战 红旗不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篇   | 知道吗?怎样会被从重加重问责,怎样可以从轻减轻问责

下一篇   | 除了纪委,这些单位也有权进行问责